更新日期:2010/05/27 04:11

記者黃明堂/專訪

今年47歲的張恭銘從15歲進戲班當學徒,布袋戲從極盛到沒落,他仍不改其志,堅守傳統戲棚,就怕布袋戲文化在台東失傳。


張恭銘說,台東現存布袋戲班約有9團,由於演出市場萎縮,大都變成貨車行動戲棚,一個人搭配錄音旁白就能演一齣戲,在地戲班只剩他還在花4個小時搭建戲棚,道具、旁白、戲偶都很講究。

他說,從小就不太愛讀書,最喜歡蹲在戲棚下看布袋戲,加上家中手足繁多,供應不了人人上學,他國中還沒畢業就不讀了,拜師學藝,從敲打炮架做起,到了25歲能獨當一面時,創立新富觀綜藝團。

他說,布袋戲在他股掌間活靈活現,甚至會有「無形的東西」隨時在戲棚督導,「仙人打鼓有時錯」,但演錯或拿錯戲偶時,會被「無形」當頭棒喝真的很痛,逼得他更謹慎演出。

這個時代娛樂太多,布袋戲只剩下酬神廟會才有演出機會,他的團不見得常有演出機會,身為團主也時常以「師傅工」受外縣市的團之僱用演出,一天工資從1500元到2500元不等。

即使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他仍持續投資戲班,以今年剛問世的第五代戲偶,他買了約60尊,每一尊都要數萬元,最貴的要17萬元,造型及服裝均相當講究,就是希望能看到布袋戲文化逆勢成長。

他說,政府對傳統文化的扶持似乎偏重弱勢族群,特別是原住民的文化活動常獲補助推廣,布袋戲、歌仔戲之類傳統常民戲曲反而受到漠視,面臨的失傳危機更甚於少數族群文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7/78/26ds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