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6 04:11 
〔記者陳燦坤/麥寮報導〕縣定古蹟拱範宮壁畫、交趾陶,因雨天漏水,文物遭濕氣侵害,逐漸剝落、發霉,早年翻修保存至今的彩繪大師潘春源作品-麒麟,損壞最嚴重,拱範宮雖築起鋼架遮雨棚保護,但
梅雨季一來廟裏水氣升高,對文物保存更為不利。

拱範宮於民國95年列為縣定古蹟,長久以來的修護議題跟著浮上檯面,歷經多次地震、豪雨考驗,廟宇結構外觀雖無太大影響,但早期寺廟藝師潘春源、陳天乞等人作品,卻因之前屋頂漏水,文物飽受濕氣過高的威脅。

廟方指出,這些大師級的作品大部分在日治末期完成,在當代廟宇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廟方多次向相關單位請求維修,迄今遲無下文,前年廟務人員已留意部分交趾陶剝落,文昌殿神龕的麒麟壁畫也有發霉跡象。

但礙於法令規定,拱範宮擔心若擅自修補,可能引發破壞古蹟的非議,致使珍貴文物損壞速度加快,其中文昌殿壁畫因打底的石灰受潮、膨脹,出現大面積脫落,整隻麒麟頭部幾乎毀容。

為減緩文物損壞,拱範宮3年前先行施工搭設遮雨鋼架,防止陰天雨水直瀉而下,可是現在又到了梅雨季節,濕氣肯定升高,在整修計畫未出爐前,僅能消極除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78/26bg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