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3

【記者林淑妙台北報導】一塊「紅花仔布」,是阿嬤新婚的棉被,一段美好的記憶;為保留回憶,吳清桂剪下花布,拼貼成新的藝術品,原味依舊,更多了一層新的 想像。

曾任國大代表的吳清桂,五年前受到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邀請,參與台灣紅策展活動,從此開啟了她對阿嬤的「紅花仔布」 的興趣,進而結合文化產業,成為藝術,也成功地將台灣花布運用到服飾、日常用品上,甚至海外;○七、○八年受邀至澳洲參展,終獲台灣及國際重視。

吳 清桂不曾學過繪畫、也不懂色彩學,卻對畢卡索的畫特別有感覺。三年前她突發奇想,將「紅花仔布」上的花色剪下來貼在畫布上,先建立整幅畫的基本架構,最後 再塗上色彩,她說,最初是臨摹畢卡索畫風,待技巧駕輕就熟後,便開始自己創作,只是剛開始的構圖就要想很久。但是當看到花布被創作成另類藝術品,又深具台 灣特色後,彷彿又給予花布新的生命。

為了幫「紅花仔布」發聲,吳清桂在蒐集花布資料過程中,遇到花布不知名稱、歷史的窘境時,她僅能根據 花布上的圖案來稱呼,因此決定要為花布正名。

她除蒐集書面、田野資料外,也對於傳承、提攜後輩十分重視,她請大學設計系師生設計創新版花 布,並將花布鮮為人知的故事,編著成《傳統花布圖樣150》、《台灣花布》等書籍。

吳清桂將自己的畫作捐給公益團體義賣,目前正創作的 「四季」、「生命系列」畫作,她透露,計畫在年底開個展。此外,為了增加傳統文化產業的競爭力,她也積極與產業界合作,開發出花布圖案的藝術門,目前也和 玻璃業者積極研發花布圖案的藝術玻璃,讓傳統產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34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