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1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昨日舉行全台罕見的「衝水路、迎客王」民俗祭典,中國福建晉江祖廟首度組團來台觀禮。晉江嘉應廟副董事長蔡永平表示,將 爭取把祭典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布袋新塭嘉應廟是三百多年前先民從中國福建晉江市東石鄉渡海來台所建,廟內供奉主神「九龍三公」,是南宋末 年替宋端宗趙昱飲鴆殉節卻敵的忠臣魏天忠,以及他的父親魏國佐、祖父魏了翁三人。

當地信徒相信,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七日,有七尊遊山代天巡 狩王爺、十三尊遊海代天巡守王爺,總共二十尊「客王」聚集在布袋鎮新塭外海一艘「王船」上,「王船」會順著海水漲潮進入新塭地區作客。

嘉 應廟供奉的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了盡地主之誼,每年這天都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親自下海迎接,這就是「衝 水路、迎客王」民俗慶典的由來。

十餘座神轎聚集在新塭國小西側的王船碼頭,祭典時間一到,信徒抬著神轎衝下水迎接「客王」,一時鑼鼓喧 天,鞭炮聲震耳欲聾,熱鬧非凡;而轎伕們衝進水裡,全身濕透,場面驚險刺激。

中國福建省晉江市東石鎮仙跡境嘉應廟董事會也組成三十四人代 表團,由副董事長蔡永平率領來台觀禮。蔡永平表示,這是新塭嘉應廟自福建祖廟分靈來台三百多年以來,祖廟首次組團來台。福建祖廟雖然沒有「衝水路、迎客 王」祭典活動,但信徒效法「九龍三公」的節烈精神,每年祭典也都熱鬧非凡,福建祖廟將爭取祭典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讓世人了解「九龍三公」的宗教文化精神。

在 「衝水路」、迎接到二十尊「客王」之後,所有神轎陸續上岸,將客王迎回新塭嘉應廟。在回途中,數百名信徒跪拜在台十七線公路上「鑽轎底」,祈求神明保佑平 安,鑽轎底的隊伍綿延數百公尺,場面壯觀。

廟方表示,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民俗慶典,是嘉義地區農曆三月民間宗教活動中,繼三月初三 玄天上帝誕辰、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後,最後一個大型宗教活動。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