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4

【本報高雄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東沙島唯一的廟宇「大王廟」,早年只供奉關公,相傳民國三十七年,一艘無人獨木舟漂來島邊,關公像安穩立在中央,陸戰隊駐 軍覺得稀奇,建廟供奉,獨木舟仍留在廟旁,見證關公渡海而來確有其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東沙島還未畫為國家公園前,就有國軍駐 守,也是東沙環礁唯一露出水面的小島,環礁內水淺,當年陸戰隊在海面上有反登陸防禦工事,一般船隻難以靠近。

島上相傳民國三十七年,一艘 獨木舟靠近東沙島,引起駐軍戒備,後來發現船上無人,只有一尊關公像,還放著金紙,不禁覺得稀奇,因距離東沙最近的陸地汕頭,有一百公里遠,台灣本島更有 四百多公里,獨木舟不知從那裡來,但能到東沙而不翻覆,令人吃驚。

駐軍認為關老爺上岸必有天意,於是建廟供奉,海管處表示,東沙運補困 難,早年只是簡陋的小廟,後來有官兵許願實現,重修廟宇,取名「東沙大王廟」,甚至為關公打造金牌。

廟前並打造一對龍柱,另兩座石柱寫著 「一片忠心貫日月、滿腔義氣薄雲天」、「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青燈關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每天有人固定上香清掃。

東 沙大王廟除供奉關公,後來也擺上「南海女神」媽祖,以後再建涼亭,人文氣息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0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