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4

【本報台東訊】台東市東海龍門天聖宮一尊八百年歷史的媽祖神像,昨天正式恭奉正殿,成為廟內之寶。這尊媽祖神像前年「身世」才曝光;原是主委陳萬船的祖先 奉為家神,前年泉州天后宮寄帖邀請參與建廟八百周年慶,才從該神像祖譜上的印章,證實該神像分靈自此,且歷史悠久,令人讚嘆。

這尊高約三 十公分的媽祖神像是天上聖母默娘,也就是六房媽,由陳萬船家族傳承、祭拜,陳家祖先也傳下默娘的家譜,泛黃的族譜上,蓋了三個紅印。即使如此,但他從不知 這尊神像由何處分靈而來,也從未聽前輩們講述。

他說,三十年前媽祖顯靈託夢因而有了天聖宮,但執筊多次,媽祖始終不願被奉上正殿主神,並 指示到台南市鹿耳門開基天后宮,恭請金身雕刻媽祖像為鎮殿媽祖,這尊媽祖神像則被奉在內殿。前年收到泉州天后宮請帖,指該廟正值建廟八百周年慶,帖上的紅 印引起他注意,對照之下正是默娘媽祖族譜上其中的一個紅印,調查後才知這尊神像分靈自泉州天后宮,已有八百年歷史,由大陸壽山石雕製而成。

他 說,這尊媽祖神像基座刻有一行小字,示意為宋朝所刻,歷代以來未被查覺。自從媽祖身世揭開後,仍是每年執筊詢問是否供上正殿皆被拒,直到今年媽祖始同意見 世,這尊神像終得曝光。

昨天天聖宮正式將這尊壽山石六房媽神像供上正殿,信徒皆感欣喜,適逢媽祖誕辰將至,天聖宮決定盛大舉辦慶賀儀式, 預計會是一場盛事。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0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