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00408 11:11:51)台灣藝陣原鄉就在雲林,現在也能在劍湖山一睹神秘的藝陣丰采!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專屬打造「藝陣文化館」,特別情商台北重要廟宇及陣頭 出借珍貴文物展示及介紹,並為此次藝陣季設計Q版八家將、七爺、八爺圖像,讓小朋友不會害怕青面獠牙的神將面容,大朋友可以深入瞭解台灣藝陣文化。每逢 六、日還有「藝陣文創市集」及一系列表演活動,使【劍湖山藝陣季】成為一種另類的親子文化教育園地,展期即日起至9/20止。

劍湖山世 界「藝陣文化館」將花圃改造成具有互動功能的八卦許願池,池中設置平安鑼,如同日本神社般讓遊客可以在許願後敲響大鑼,即祈福之意。神轎展示區設有古繡 旗、高蹺陣,抬頭可見八家將Q版大掛旗、龍陣昂首,還有跳鼓陣、古北管樂器、八家將、官將、宋江陣武器展示,雲林馬鳴山五府千歲、神秘的藝陣臉譜莊嚴肅 穆、神將、獅陣以及其它陣頭介紹,收藏將近百樣文物。

廟口文化最能強調在地精神,感受民俗傳統生命力,其保存的珍貴傳統文化資產, 更能展現民俗藝陣之美。「藝陣文化館」有多數文物借自台北陣頭,是中南部地區較難見到的,藉由本次展覽相互交流。官將首借展自台北艋舺廣敬堂,歷史悠久師 承自80年代艋舺祖師廟口蓮音社,即電影艋舺裡面所描述的祖師廟,知名度高注重文化傳承,紀律嚴謹。廣敬堂官將首於2008年獲得屏東慈鳳宮阿猴盃官將首 第一名,本次特別出借部分比賽當時器具以供展覽。張、柳二將借展自台北艋舺修敬堂,艋舺修敬堂成立於90年代,屬於艋舺地區新生代的社團,成員年輕人居 多。

【劍湖山世界藝陣季】活動正式展開囉!藝陣文化館內可蒐集全台罕見的神將可愛紀念戳章,且每周六都有「藝陣大車拼」,另外還舉辦 「藝陣星光舞台」:「電電吃三碗公」電音三太子體驗趣味競賽、「藝陣青春」學生藝陣表演邀請賽、「殺底片」藝陣美少女選拔大賽、「潮.藝陣」藝陣服裝設計 大賞,四場比賽的冠軍可獲得價值百萬總獎金!對藝陣有興趣的您歡迎來挑戰!屆時劍湖山將有「廟口ㄟ熱鬧,陣頭ㄟ殺氣」,民眾值得親臨現場見證劍湖山『 陣』魅力。

文:劍湖山提供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5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