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3

【本報鳳山訊】高雄縣內門宋江陣活動近日開鑼,中國福建廈門內厝宋江陣跨海「討教」,展開兩岸宋江陣交流。

源於章回小說《水滸傳》及民間 廟會陣頭的宋江陣,近年在高雄縣內門鄉發揚光大,但在中國則瀕臨失傳。不過,廈門地方企業家林良菽去年扶植一支內厝宋江陣團隊,特地邀台灣教練前往指導, 成軍雖短,表現不俗,今年應邀參加內門宋江陣活動,將展示成果。

廈門翔安區內厝鎮蓮塘村的宋江陣,是翔安區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由自 衛隊陣發展而來,是當地廟會聲勢浩大的陣頭。它結合中國武術和藝術,表演時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為主武陣,三年前被列入 福建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內厝宋江陣明清時期即有,一九四九年前後最盛,是武術館的一門技藝。但在一九五八年武館被迫停止活動,宋 江陣因此日漸沒落,近年獲在地企業扶植,才得以保存。

林良菽表示,他和團員會將利用這次機會,多多了解台灣陣頭文化。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6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