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4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民謝文益年少時即接觸建廟工藝,從木雕、泥塑進而學畫設計圖,苦學出師;三十多年來承建上百間廟宇, 以行善心蓋廟,傳為美談。

二年多前,高雄市紅毛港朝天宮因遷村前鎮區明鳳三街而重建,數家廠商競標,廟方擲筊,選中謝文益。朝天宮主任委 員蘇石盾表示,當時蓋廟經費嚴重不足,謝文益情義相挺,先做再說,有錢再付,部分支出他還自行吸收。

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謝文益其實沒學 過繪畫或製圖,一般像樣的廟宇要雕梁畫棟,結構圖可不是「畫漫畫」。謝文益說,台灣廟宇主要是傳襲閩南型式,雖有變動,但大同小異,只要用心,就能觸類旁 通。

「我家蓋廟已傳三代,自小耳濡目染,高中沒畢業就學建廟。」謝文益說,他的祖父、父親主要是做木雕及泥塑,到他再「發揚光大」。

「可 能是注定要出世來蓋廟的,我自小就對廟很有興趣。」謝文益指出,他學木雕、畫設計圖時,一埋首常廢寢忘食,遇到不會的就是要學到會。

為了 學會建廟的種種專業技巧,他有空就拜師,看、聽、試為其學習法門。他表示,建廟及其他行業也一樣,「不斷學習就有機會不斷成長、進步。」

謝文益說,建廟過程有時遇到「神蹟」或特別的感應,他都抱著善心建廟,替人神圓心願,自能歡喜滿足,天天開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6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