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4/15

【人間社記者曾應鐘嘉義報導】提起神壇,總會與迷信連想在一起,但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阮忠仁教授,日前帶領學生前往嘉義市嘉邑無極九天聖鑾宮,作為研究 課程之一。學生深度訪談、旁觀記錄,透過向神明請示問題,了解開壇濟世的過程。

阮忠仁認為,宗教之探求不限於文獻閱讀,而採集傳說及文 物、深度訪談、旁觀紀錄、參與體驗等田野實察,亦是探究宗教的重要學習方式之一,於是他選定九天聖鑾宮,率領學生前往進行深度訪談。

阮忠 仁與學生在九天聖鑾宮進行扶乩,請神明指點迷津,進行神人詢答,並記錄詢答過程。此外,阮忠仁還安排學生與靈乩進行深度訪談,了解成乩的過程與設宮的經 過。

無極九天聖鑾宮宮主陳怡樺,對於自己擔任靈乩可登上學術殿堂感到相當興奮。她說,當她從阮忠仁口中知道,其實靈乩猶如「電腦」,神明 透過操作「電腦」將資訊、結果呈現出來,而以往「電腦」鮮少由大學生擔任,內含的軟體不多,現在有大學生擔任靈乩,軟體豐富了許多,呈現的結果會更加精 準。

同時,陳怡樺知道自己處理過的問事紀錄,也可用於研究的論文上,讓她心動,表示要在大學畢業後投考宗教研究所,將自己「天命難違」的 濟世成果,寫入論文。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6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