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10:37:56

(中央社記者蔡函岑台北31日電)布袋戲是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木偶藝術,泰國也有風格獨具的傳統木 偶戲,將木偶與傳統面具舞結合、成為深具特色的表演藝術。除了受到泰國皇室成員的支持外,也揚名海外。

曼谷知名的「桑輪夜市」(Suan Lum Night Ba-zaar)露天酒吧附近,有1座泰國傳統木偶劇場(JoeLouis Theater),每天晚上演出令人目眩神迷的神話故事。泰國的國寶級木偶大師薩克隆(Sakron Yangk-hieosot)當年為繼承師父志業,窮畢生心血發揚這項珍貴的藝術,並創立Joe Louis木偶戲團。

泰國的傳統木偶戲稱為Hun Lakhon Lek,不同於單人操作、於戲台上搬演的布袋戲,它將木偶與傳統面具舞(又稱為「箜舞」)結合、並改編印度教神話「羅摩衍那」(Ramayana)史詩, 融合成為深具特色的表演藝術。

泰式木偶大約有半個人高,造型都相當華麗。每尊木偶都由3位搬演師操控演出。只見3人並肩而立,各自負責木偶的左右手、身軀與雙腳的各種動作變化,生動自 然,木偶頓時有了生命和個性,躍然舞台上。

木偶師身穿款式一致的深色傳統服裝、繫著腰布,下身是長及小腿的燈籠褲。3人隨著木偶的一舉一動,赤著腳在舞台上靈活走位、共舞,木偶的動作和情緒同步呈 現在搬演師身上,人與木偶彷彿合為一體,令人歎為觀止。

其中1段木偶與搬演師的雙人舞,堪稱一絕。真人扮演的木偶,與搬演師兩人一前一後,動作劃一,彷彿的確是1尊受人操弄的木偶。此外,真人木偶還演出類似川 劇變臉和變裝的戲碼,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變換,觀眾驚呼連連。

劇中甚至穿插了模仿已故美國流行音樂天王巨星麥可傑克森的木偶演出,不只造型逼真傳神,連他的「月球漫步」(Moonwalk)、扭腰擺臀、單腳旋轉、拿 帽姿勢、前傾45度等招牌動作,都學得維妙維肖,成了整場表演的高潮。

泰國傳統木偶劇除了經典的神祇劇碼外,如今融入吸引觀眾的流行元素,也有更貼近西方與現代觀眾口味的內容,反映出木偶劇由傳統走向現代,由沒落繼而復興的 歷程。

劇情的設計也頗見巧思,將木偶劇的興衰發展歷程,與故事劇情巧妙穿插,觀眾欣賞精彩的表演同時,也概略了解木偶劇的起源和傳承的感人歷程。

1位來自俄羅斯的觀眾,在表演結束後拿著相機猛拍各尊木偶造型。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很喜歡這場演出,並說這是在俄羅斯從沒見過的東西。

另1來自位美國德克薩斯州的觀眾則表示,他雖然沒能全盤了解劇情內容,但語言文化的障礙並未影響他欣賞木偶的表演。他認為,木偶的服裝設計非常華麗,也覺 得木偶竟然能夠模仿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泰國傳統木偶戲除了受到皇室成員的支持,也揚名海外。Joe Louis劇團曾於2006年布拉格第十屆木偶藝術大賽中,以精湛的演出獲得最佳傳統表演獎的殊榮。990331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3310029&pType0=aOPL&pTypeSe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