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1

【本報大甲訊】兩岸拜媽祖大不同,媽祖文物收藏家董振雄,從中國湄洲扛回當地整桌的貢品近五百件。

配合二○一○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 化節,由裕珍馨文化基金會策畫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兩岸媽祖的食衣特展」,即日起至五月十六日,在大甲鎮裕珍馨光明店展出。其中,「媽祖筵桌」在台灣罕見展出。

台灣地區信徒拜媽祖,多憑信眾的心意準備祭品。董振雄多次奔走,原封把湄洲媽祖廟、莆田文峰宮兩式整桌「媽祖筵桌」扛回大甲展出, 讓觀眾看到原貌。董振雄說,湄洲媽祖祖廟從幾百年前就有傳統的祭祀方式,規模龐大、手工精緻且規定嚴格,讓觀眾看了嘆為觀止!

董振雄表 示,「媽祖筵桌」含四大八小、四點三通、四甜四鹹,約三十種茶點,有一定的擺設方式,還擺上精緻的手工點心,例如香菇做的烏龜、用金針綁的蝦兵及各色瓜果 做成的擺盤等,展現對媽祖的敬意。

而媽祖「衣」展區域,則展示媽祖穿戴的金、銀冠、龍袍、錦繡、風衣、媽祖鞋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1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