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5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今年續辦「二○一○年北縣古蹟巡禮活動」,精選三重先嗇宮、淡水鄞山寺、泰山頂泰山巖等三處宗教古蹟,及三重崇德居、深坑黃氏永安居兩處歷史悠久的建築,帶領民眾深入體驗宗教文化魅力。

北縣文化局表示,為讓民眾對宗教文化資產重要及珍貴性有深度認 識,並勾起對傳統建築的關心與使命感,今年的「北縣古蹟之旅」,將北縣五處重要古蹟,於一日走透,並邀請專精傳統建築、歷史古蹟的姚其中帶領導覽。

國 定古蹟淡水鄞山寺,為閩西客家人在台灣唯一完整的地緣性寺廟,十分具有研究價值;泰山頂泰山巖,俗稱崎子腳老祖廟,為建築大師陳應彬現存壓軸之作;三重先嗇宮,原名「五穀先帝廟」,又稱「五谷王廟」,日治時期更名為「先嗇宮」,主祀五穀神農大帝,是三重市唯一的三級古蹟。

三重崇德居則建於 日治昭和四年(西元一九二九年),由林建今聘大木匠師吳阿桂、彩繪大師洪寶真及剪黏名匠陳天乞合力完成,迄今保留完整,為三重地區少數僅存的完整閩南式三 合院;深坑黃氏永安居擁有嚴密防禦工事,三十三道銃孔居全台之冠,是見證深坑開拓史中最重要的建築群。

「二○一○年北縣古蹟巡禮活動」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採傳真方式報名,報名表請至林本源園邸網站www.linfamily.tpc.gov.tw下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0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