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朴子地區是刺繡產業重鎮,業者以這項傳統文化技藝開發的神明衣、將爺衣,相當精緻,特別是手掌大的創意小神明衣、香火袋等產品,深獲 民眾喜愛。

傳統的香火袋為一塊四方形紅布縫製,但朴子業者發揮創意,將一般尺寸的神明衣依比例縮小,製作成為成人手掌大的小神明衣,作為 保平安的香火袋,更加精緻、討喜,也可作為吊飾。

當地業者表示,朴子早年大多數居民務農,在清苦生活環境下,很多婦女習得刺繡技藝來貼補 家用,因而造就當地刺繡產業發達,成為具代表性的手工傳統文化產業。

在鼎盛時期,朴子開元路擁有多家刺繡工廠、繡莊,集結成為刺繡街,主 要生產被單、枕頭套、神明衣帽、布袋戲偶服和八仙彩等。

業者說,精緻的神明衣、將爺衣等神明衣飾,很多部分仍必須依靠手工縫製,不論是尺 寸較小的一般神像衣飾,或是大尺寸的將爺衣、八家將服和電音三太子服等,縫製手法都一針一線,馬虎不得。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0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