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一級古蹟祀典武廟山牆土朱壁修復完工,該案為南市古蹟修復工程中面積最大的朱壁修復,文化觀光處表示,藉此機會調查不同年代斷面,並完成3D影片紀錄,含括牆面各部位拍照,詳實記錄原有磚疊砌面,供日後修復與文史考證參考。

不過,修補過程波折,原先去年廟方發現朱壁多處浮凸剝離,認為需要改善,竟未向文化局、文建會報備,就將外牆表面敲除、曝露磚壁,朱紅古牆一夕變色,嚴重違反文資法程序,文化觀光處獲報後勒令停工,經多次修復計畫與書圖審查,風波才告段落。

文化觀光處表示,武廟山牆全長66公尺,天際線高低起落,燕尾、馬背、翹脊、飛簷造型或尖或圓、或起或平,被喻為「江南山水」靈動天際線。

前拜殿左側面外牆,原有墀頭與增建牆面銜接歷史痕跡,推估可能是清光緒32年,或日治時期改建而留下痕跡;此外,清道光20年武廟正殿在6條街大火中,可能受損的歷史背景、損壞磚體,呈集中部分區域。

文化觀光處指出,依據原有磚縫灰漿推估,可能是以石灰、蚵殼灰、蚵殼粉、砂、黏土、糯米漿、黑糖漿、麻絨、稻梗、稻殼等拌合的傳統灰漿,此次修復分2~3層確實打底,搭配竹釘與麻網補強。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13/today-south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