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1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山牆土朱壁,去年遭文建會控告廟方毀損壁面,經過一年的努力,總算復舊,廟方昨日行謝土典禮,壁面較過去更為完整漂亮,市府文化觀光處稱過程是「一場美麗的錯誤」。

武廟的朱牆長約六十六公尺,被民俗作家王浩一形容為台南市古蹟中最漂亮的一面牆,在他的文章中曾寫說「天際線高低起落,燕尾、馬背、翹脊、飛簷之造型,或尖或圓、或起或平、或聳或緩,抑揚頓挫,造型流線秀美,被喻為『江南山水』靈動天際線」。

去年廟方進行正殿維修,發現朱牆因年代久遠,而有壁面澎凸情況,所以將壁面敲除,露出裡面紅磚,文建會卻認為廟方未經核准,擅自毀損國定古蹟,而提出告訴,最後未予起訴。

經 文建會與廟方多次修改復舊計畫,去年九月動工,依照古法再把壁面一層層補回去,本月初完工。文化觀光處古蹟維護科指出,該面朱牆過去因有壁面覆蓋,無法詳 細了解其情況,趁廟方的不慎,反而揭開其磚型式與鋪設方法等,可看出在朱牆在清朝歷經多次整修,資料都以3D方式完整紀錄,相當難得。

而過去因施作不夠仔細造成的壁面澎凸,這次也都一併改善,成果更為美觀,所以過程可說是一場美麗的錯誤。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7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