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2/09 20:15

【陳文霖/屏東高樹】

很多人以為客籍的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是高雄縣美濃鎮 人,其實屏東縣的高樹鄉才是他的故鄉,在高樹廣興地區有一座百餘年的鍾家夥房就是鍾理和的故居,由於夥房已經年久失修,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向行政院客 家委員會爭取了1850萬元經費,希望能搶救這座珍貴的客家文學名人的故居,而目前夥房的修復工程已經委託建築師規畫當中。

殘破的夥房失去了昔日的光采,很難想像這裡曾經誕生兩位知名的人物,一位是台灣文學先驅鍾理和,一位是在日治時期投身抗日行動的鍾浩東,他們是對台灣文學與歷史影響極深的人物。

縣府客家事務處處長 古秀妃:「這不只是他們個人的,不只是他們鍾家的,是代表我們台灣歷史裡面很重要的分量。」

為了紀念兩位歷史人物,屏東縣政府得到行政院客委會的經費補助,要對鍾理和故居進行修復工程,讓這一座客家夥房可以恢復原始的樣貌,同時兩旁的橫屋也規畫用作文物展示館,除了介紹鍾理和的生平與文學作品以外,還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鍾浩東所經歷的那段動盪的歷史。

縣府客家事務處處長 古秀妃:「尤其是基隆中學事件、光明報事件,這個很有組織很有理想的年輕人,怎樣帶領我們台灣走過這段歷史。」

鍾理和於1915年在高樹出生,到18歲時才遷居高雄美濃,他的長子鍾鐵民表示,鍾理和的文學作品裡,有大約三分之一是關於故鄉的描寫,如果夥房的修建工程能夠順利完成,將可讓讀者親身感受鍾理和的文學情境。

鍾理和之子 鍾鐵民:「假如可保存的好,將來我們來這裡的時候,很像進入鍾理和文學世界裡的一部分,應該會感覺到很親切。」

總經費1850萬元的夥房修建工程,除了外觀要回復從前樣貌以外,連建材都要盡量採用原始材料,主導整建計畫的古秀妃表示,鍾理和故居修建的意義不只是還原歷史場景,還將帶動聚落居民的共同意識,讓珍貴的客家文化資產得以具體保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9/90/20by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