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0.02.07 04:15 am

今天是民間「送神筅黗日」,官方版的比民間早一天,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在五穀廟祭拜後,為神農大帝潔容、掃廟、清香爐、篩香灰,送神返天述職,祈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宜蘭縣政府「國家清潔週」,搭配國人傳統習俗「送神筅黗日」昨天起跑,持續到12日。

縣長林聰賢到宜蘭市五穀廟送神筅黗,以三獻古禮主祭,拜神農大帝等諸神,隆重儀式後,送神返天述職,宣告神明的年假開始,接著「筅黗」,清理廟宇環境。

廟方人員請出3尊神像,由林聰賢與縣議會秘書長陳茂琳、市長黃定和等人分別為神明整冠、擦拭潔容;林聰賢並戴起斗笠,拿起竹掃把,掃去廟宇簷下汙垢,再拿起掃把與畚斗,清掃廟宇地板,接著再擦香爐,清理爐裡的香腳,篩淨香灰,完成筅黗。

「過年到了,請家戶清掃環境,迎接新的一年」林聰賢說,今天就是習俗筅黗日,請大家掃去不好的,迎接好的,一起打造乾淨宜蘭。

文化局指出,正統官方送神日,都選在臘月23日,比民間的送神、筅黗早一天,象徵帶頭文化傳承,因送神即是讓神明放年假,如果太晚,值星的神明會不高興, 因此,民間的俗諺就有所謂「官三、民四、王八烏龜廿五」,過了12月25日才送神,可能就會挨罵了。

【2010/0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4125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