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6

【本報台中訊】國內不少廟堂大門,都會有威風凜凜的門神在把關,而不論充當背景的火焰,亦或門神的頭盔、身上的戰袍,都必須由經驗老到的工藝師打造。七十 五歲的彩繪師傅陳壽彝,日前應台中市文化資產總管理處邀情,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台灣館,現場白描門神開臉、頭部裝飾及畫鬚,吸引民眾圍觀。

「哇,不到三、五分鐘,門神的輪廓就出現了!」老師傅陳壽彝在白色宣紙上,以粉紅色粉筆描繪門神輪廓,他說,繪畫門神利用透視法,也要展現肌理紋路。陳壽彝以對稱、幾何的方式,描繪門神面部表情,短短幾分鐘雛形展現,栩栩如生。

年過七旬的陳壽彝下筆有神,不用依靠任何輔助工具,懸臂握著小楷,穩如泰山描繪,讓觀眾佩服不已,他還不疾不徐一邊解說。陳壽彝表示,這項工藝是精於勤、荒於戲,所以他不敢讓自己怠惰。

陳壽彝出身台南府城彩繪世家,從小接受中國傳統詩詞書藝、歷史典故、民俗軼事等傳統文化教育,父親陳玉峰以高度要求,訓練他以白描手法,反覆練習到不拿圖稿也能創作。

陳壽彝的兒子陳文欽,目前擔任父親助教的工作,他表示,門神彩繪看似雷同,其實必須對傳統詩詞書藝、歷史典故與民俗軼事有所了解,不斷練習才能學習到其精髓。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5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