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3 04:11

暫定古蹟期限將屆

〔記者林國賢/虎尾報導〕虎尾鎮日治時期木造建築「幽翠閣」,公告為暫定古蹟已接近半年保護期,地方文史團體為避免該棟建築被拆除,今天將於雲林故事館開會研議該棟建築物後續利用方式,延續其生命力。

位於虎尾鎮水源路的幽翠閣,於日治時期1934年興建,主要是地方為迎接日本天皇或其他高官所興建,原名為「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別名為「幽翠閣」,二二八事件時,當寺民兵與國民政府軍21師在雲林激烈交戰,幽翠閣就是民兵領袖聚集開會的重要場所,深具歷史意義。

這 個建築群雖已逾70多年歷史,但外觀十分完整,內部隔板裝飾、天花板上的六角通風口,都完整保留,去年6月虎尾鎮公所為進行生活圈道路拓寬計劃,發包下水 道工程,預定拆除幽翠閣,引起地方文史團體恐慌,緊急向總統府、縣府等單位陳情,在拆除前夕由縣府列為暫定古蹟,暫時獲得保存。

文史團體指出,依文資法規定,暫定古蹟僅6月的期限,若未能列為「縣定古蹟」、「縣定歷史建物」或再延長半年的暫定古蹟,所有權人將可予以拆除,現在半年期限已屆,搶救計劃再度展開。

討論未來使用方式

為爭取保留這個建築群,文史團體除委託雲林科技大學進行問卷調查外,今天將於故事館開會討論幽翠閣未來使用方式,希望凝聚民間力量,讓這棟建築留存下來。

縣府文化處表示,幽翠閣仍朝保存方向規劃,縣府希望能結合自來水公司的八角塔、大崙腳公園等週邊歷史建築群,規劃成為虎尾地區人文歷史園區,不過,但也會尊重地方意見,讓這個建築群能夠有新的生命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3/78/1zax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