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1/23 04:11

〔記者侯千絹/內埔報導〕舞龍舞獅是年節喜慶的重頭戲,老藝師林紅丁專門製作舞龍40年,現在仍撐著中風身軀,帶著助手製作舞龍,傳承這項沒落的工藝。

63歲的林紅丁說,從小只要阿兵哥表演舞龍舞獅,他就跟進跟出,除了看表演,更細細觀察這類表演的龍、獅或牛的結構與設計,小學5、6年級就親手製作第1條龍,同伴的讚嘆聲引起他精益求精的動機,靠著製作休閒的小型舞龍攢下初中學費

出了社會後,他利用工作空檔製作大型舞龍,南部有個部隊先後委託他製作3條舞龍,至今都還在使用。

滿腹舞龍經的林紅丁說,龍代表九五之尊,青龍代表公,黃龍代表母,通常小龍的身軀有9節,中龍是24節,大龍是108節,售價從10萬到20餘萬不等,通常最難製作的是龍頭,1條龍可以使用20多年。

他的訂單從台南到屏東都有,雖然3年前中風,身體不像以往靈活,但仍有人登門委託,最近剛接受1家廟宇委託製作1條長約3公尺的舞龍,剛在助手協助下完成,最近也有人委託他修補龍頭,他說只要能力所及,要繼續為傳承工藝而努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3/78/1zax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