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鄭文正/埤頭報導】

生產中興米的聯米企業在埤頭鄉打造的稻米博物館昨天開幕,裡頭不僅介紹稻米相關資訊,也有收藏曬稻穀的鼓風車等道具,還有DIY爆米花等米食推廣,成為彰化新的觀光景點。

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總經理劉德隆夫妻,已經是第4代傳承及種稻、碾米事業,去年底逐步打造台灣第一家由民間企業打造的稻米博物館,並試營運後,昨天正式開幕,農糧署副署長游勝豐、氣象主播李富成、議長謝典霖及彰化縣副縣長張瑞濱等中央與地方人士到場見證。

稻米博物館對面是一處觀光農場,種植了越光米、益全香米等,旁邊還有一個養了鴨子的池子,鴨子用來吃蟲,強調是有機栽培。從稻米博物館二樓的參觀動線,可以清楚看到一旁的裝填包裝工廠的包裝生產線實況。

更特別的是,稻米博物館內有一面巨牆,是飽滿稻穗的圖樣,稻穗部分都是真的稻穀黏貼而成。這座稻米博物館也在上個月,才拿到經濟部的優良觀光工廠認證。

莊麗珠說,現在國人吃米飯已經減少,鼓勵大家多吃米食,所以在博物館內不僅記錄台灣生命力的稻米文化,也有米食及草編DIY,讓大家可體驗飯團、爆米花、麻薯、湯圓及壽司,製作稻草人鉛筆、彩繪斗笠等。將來會在各縣市巡迴推出系列講座、推動國中小學體驗種稻計畫。

【2010/01/1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536912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