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04 04:11

出巡撞壞 黑漆下露出傳統精緻雕工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北區興濟宮整理去年神明出巡時不慎撞壞 的桶式神轎,擦拭漆黑轎身時,意外擦出不同顏色的紋飾圖案,仔細端看竟是採耗時、費工的傳統工法「茄苳入石榴」鑲製而成,驚喜不己,目前己整修就緒,元月 將出轎,參與北極殿(大上帝廟)建醮。 興濟宮表示,該神轎由於尺寸較小,很少出動參與廟會,估計至少30年不曾出巡、遶境,去年9參加為期2天的迓媽祖活動,考量到抬轎人員的體力負荷才出動,乘座的神明也較小、較輕;當天神轎欲入大天后宮時不知何故竟撞上大門,將大天后宮門框撞凹,轎子棚架也損壞,大家覺得可惜又遺憾,刻意不提此事。

日前,廟方人員與80多歲的李姓信眾閒談,聊到撞壞的神轎,當時廟方人員還不解的說,搞不懂為何該神轎尺寸較小,很難容納專責繞境出巡的「二帝」,多年來使用率不高,誰知30多年來首次出巡就出狀況。

李姓信眾說,小時候看「二帝」出巡都是乘該小轎,轎身雖僅3.5尺,但上方有4個孔專門用來固定3尺高的二帝,整體看來並無不妥,反而很適當。

既有老信眾的見證,廟方決定動手整理神轎,志工以清潔劑擦拭轎身時黑漆竟然掉色,掉漆後的紋飾與圖案好似有雙重色澤,一不做二不休脆乾用力擦,做工雅緻、細膩的圖案逐漸顯現,連製轎者、日治時期大正乙丑年等製造日期都清楚呈現,研判應是早年整理時為求簡便,將轎身塗黑。

廟方表示,「茄苳入石榴」鑲嵌法,為木質家具、器物裝飾技法之一,兩種不同材質、顏色的木材鑲嵌一起的工法極為繁複,迄今工法雖未失傳,但細膩度已大不如前,用的木料也不如往昔講究,整理損壞的老神轎帶來意外驚喜,應該也是神的旨意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4/78/1y5d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