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5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為帶領民眾一同探究民間節慶與宗教間的內涵,彰化縣文化局即日起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舉辦「台灣傳統民俗藝術」主題書展,內容涵括各地民俗及各宗教典故等相關書籍,展覽會場也將展示民俗版畫、各式神像彩繪雕刻等民俗藝術。

彰 化縣文化局表示,「民俗慶典」一直是台灣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歲時祭儀活動,且歷經四百年來的發展演進,不但自然地融入現代生活中,亦保存許多傳統的時間 觀念與祭祀文化,常具有「祈福」、「消災」、「天人合一」、「團圓聚會」的性質,呈現出敬天畏神,及對祖先虔敬、感恩的觀念及思想。

有鑒於台灣豐富的民俗節慶活動,除了具有知識、藝術與信仰的功能外,也兼具教化民眾、凝聚民間社會力量等特色,更帶動戲劇與傳統藝術表演的發展,因此彰化縣文化局特別籌辦「台灣傳統民俗藝術」主題書展,讓傳統節慶相關書籍,呈現在民眾眼前。

本次書展的主題,鎖定台灣傳統民俗慶典,內容多談及神明誕辰、成道或祭祀儀式,呈現台灣民間信仰中,融合佛教、道教、儒家等重要觀念思想。

以《搜神演義》一書為例,即從玉皇大帝介紹起,接著介紹中央、地方的行政神祇,然後搭配古代紙繪與木刻的圖樣,用以呈現台灣多元的民俗與宗教文化。

配合農曆新春到來,增添過節氣氛,主題書展亦安排與年節相關的傳統藝術,內容有民俗版畫、竹紙藝術、刺繡藝術、各式神像彩繪雕刻藝術、花藝、茶藝、陶藝、花燈製作、編織藝術、舞龍舞獅陣頭表演藝術等,內容多元豐富。

書展將展至下月二十七日,彰縣文化局歡迎喜愛台灣傳統民俗藝術的民眾,一同加入閱讀的行列。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1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