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16:47:59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1 日電)高雄縣桃源鄉南鄒族的拉阿魯哇族(hlaalua)積極尋求正名,今天在四社部落傳統領域舉辦「貝神祭」,向貝神祈福,迎接2010年。

台灣鄒族區分南、北鄒,北鄒族居住阿里山,南鄒族散居高雄縣桃源鄉、那瑪夏鄉。桃源鄉住民以布農族居多,另有500多名南鄒族的拉阿魯哇族人,鄉長謝垂耀也是族人,此外,有100多名拉阿魯哇族人定居那瑪夏鄉。

鄒族有頗多祭儀,謝垂耀表示,貝神祭是拉阿魯哇族的主要祭儀,曾中斷60多年,近幾年才又恢復,每年12月底到翌年元月上旬小米收穫後舉行,主要是祭拜祖靈,也感謝貝神。

他表示,拉阿魯哇族祖先遷到現居地荖濃溪畔前,居住在東方的「日昇之地」(hlasunga),與小矮人(kaburua)相處融洽,拉阿魯哇人離開時,小矮人曾贈送12顆聖貝與祭典,遷居後拉阿魯哇族人依照小矮人叮嚀,每年舉辦貝神祭,以求豐收、豐獵、族群興旺。

他表示,12顆貝殼代表12位神靈,保護拉阿魯哇族人,成為族人的主要信仰與守護神;傳統貝神祭6天,每天有不同的儀式或活動,現在濃縮成1天,族人也藉此祭儀交流。

今天的貝神祭由謝垂耀主持,拉阿魯哇族人穿著傳統服飾,繞著裝有「貝殼」的陶甕唱歌、跳舞,祈求貝神庇佑。

桃源鄉各部落族也盛裝表演布農族、南鄒族歌舞慶祝,並分享傳統食物,迎接新年。990101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1010119&pType0=a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