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今年四十五歲、來台從事舞踏活動邁入第十年的日本舞踏藝術家秦Kanoko,三年前曾帶著她在台創立的「黃蝶南天舞踏團」在樂生療養院演出《天然之美》,向政府表達拒拆樂生的立場。如今,樂生的抗爭雖暫告段落,但她帶著新作《惡之華》返樂生,以熱鬧的祭儀式舞踏演出,在樂生新建的納骨塔邊向往生的院民靈魂致敬。

     秦Kanoko師承日本舞踏家栗太郎,一九九八年她在菲律賓主持舞踏工作坊時結識了差事劇團的團長鍾喬,繼而認識了台灣劇場界的朋友。自 此,秦Kanoko開始往返台、日兩地,在台灣發表舞踏作品,同時主持舞踏工作坊。四年前,她創立了台灣第一個舞踏團體「黃蝶南天舞踏團」並且投入樂生抗 爭運動。

     秦Kanoko表示,舞踏在日本原是發源於民間的舞蹈,過程所展現的是民間力量以及生活的樣貌,但日本的舞踏現在已是種劇場內的形式演出,因此,她希望能在台灣堅守最初的舞踏精神。

     「我認為舞踏不該脫離民間生活,仍該使用自己的身體去表達抵抗體制與權力的本質。」因此,「黃蝶南天舞踏團」從不申請任何政府單位的補助,製作經費都由秦Kanoko負擔,所有演職員都是不支薪的義務參與。

     談及《惡之華》,她說,在日本有所謂的「惡所」,那是中古時期藝能者與娼妓的生活場域,裡頭聚集了身處社會底層、被歧視的民眾。但她認為 這裡頭卻也蘊藏著反體制、反權力的各種可能性,「在台灣的樂生院,同樣有這樣的特質,是一處人為存活而奮鬥的現場。」《惡之華》,則表示「從惡所所開出的 花」。

     《惡之華》中除了舞踏外,秦Kanoko還匯入了她在台灣十年觀察到的社會樣貌,包括廟會的祭儀與符碼如鋼管舞、牽亡歌陣、紙紮藝術等。在時而嚴肅深沉、時而戲謔歡愉的段落式演出中,秦Kanoko希望觀眾能看見她在台灣這十年的體認觀察。

     《惡之華》十二月卅一日起在樂生療養院新建納骨塔旁的帳棚中演出至一月三日,同時在樂生園區內大屯社建築裡將展出攝影家陳又維的「秦Kanoko與黃蝶南天舞踏團影像展」。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12310043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