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昨宣布「二○一○年客庄十二大節慶」,精選出十九項客家慶典,透過多項民俗結合宗教的活動,帶領國人認識客家文化。

客委會主任委員黃玉振表示,「二○○九年客庄十二大節慶」由高雄美濃、屏東、苗栗、新竹、台中、桃園、南投到花蓮等八縣籌辦,舉辦熱鬧一整年的民俗與宗教慶典,盼藉由客家傳統慶典儀式,讓民眾了解「晴耕雨讀、忠義傳家」的客家文化,拉近族群距離。

明年度客庄十二大節除客委會原有「客家桐花祭」、「六堆嘉年華」和「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三大活動之外,擴大活動規模,精選十九項最具代表的客家傳統節慶,讓民眾從年頭到年底、從北部到南部,甚至到東部,皆能暢遊百個客庄宗教古蹟、文化景點。

民 眾要如何來趟深具民俗與宗教意涵之旅呢?客委會建議在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當天,可參加美濃「迎聖蹟.字紙祭」,了解漢族「敬字、惜紙、敬天」意涵;元 宵節則可至台中東勢參加難得一見的道教「求子儀式」 ;農曆四月八日佛陀誕辰,在苗栗頭份四大客庄有「媽祖迎神賽會」而「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更是不可 錯過的宗教盛會。

客家族群向來有「春祈秋報」的傳統,在土地公誕辰祭典,舉辦「祈福」及「還福」儀式,因此旺斗燈、雲火龍遶境、義民祭、收冬戲等都是重要節慶;想要了解客家農閒娛樂,則可到訪新竹天穿日唱山歌、南投國姓鄉搶成功、花蓮花鼓競賽及平鎮踩街嘉年華,欣賞客族輕鬆的一面。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1013

客庄十二大節慶官網

http://www.ihakka.net/hakka12/htm/medi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