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有「台灣民初佛教聖山」之稱的獅頭山風景區,今年參訪遊客較去年大幅成長一百多萬人次,獅頭山所屬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分析,這 些旅遊人潮多以參訪佛寺為主,參管處提出將獅頭山打造成為「宗教文化園區」的願景,計畫串連園區內的佛寺與道觀舉辦活動,進而帶動鄰近觀光產業。

據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最新統計,今年獅頭山風景區遊客高達五百萬餘人次,比去年成長一百三十一萬餘人次,其中又以參訪佛寺的遊客居多,為當地帶來不少觀光產值。

二 ○○一年三月,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式成立,耗資兩千多萬元將廢校多年的獅山國小校舍,改建為獅山遊客服務中心,扮演推手和導覽角色,行銷獅頭山之美, 目標是將此地打造成國際級的宗教文化景點;除加強遊客中心的軟硬體設施,周遭環境的綠美化也頗具巧思,許多遊客都感受到變化,驚嘆獅頭山宗教氣息濃厚。

參管處表示,獅頭山為台灣知名的佛教聖山,地跨新竹縣峨眉鄉、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一九二七年獲選為台灣十二勝景之一,全山十八間寺庵,十七間建築於岩洞內,於獅頭部分數岩壁地形,其形酷似獅子蹲踞之狀,故名獅頭山。

獅 頭山風景區內規畫有古道、巖洞以及寺廟區,其中許多佛寺、道觀依山而建,古樸壯觀,羅列在苗栗縣境的寺院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獅頭岩、超昇靈塔、饒 益院、紫陽門、舍利洞等,周遭環境雅靜,是著名的朝聖地;位在新竹縣境的宗教聖地則有望月亭、元光寺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及梵音寺等,環境更是 美不勝收。

參管處表示,獅頭山宗教文化園區可望在近期成立,今後將致力改善獅頭山周邊交通及景觀,讓民眾能在逛古道之餘,也能進行一場廟 宇之旅。此外,為讓民眾深入宗教文化園區,參管處也將建構完整的導覽資訊網絡,而明年也預計推出宗教音樂饗宴、客家桐花祭、南庄瓦祿文化節及賽夏族矮靈祭等活動。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6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