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本報嘉義訊】學陣頭的孩子不會變壞!在嘉義縣民雄鄉慈惠宮擔任乩童的二十八歲蔡宏億,帶著血氣方剛的青少年,重拾傳統技藝「轎前鼓」,讓原本個性衝動、功課不佳的孩子,收斂脾氣,課業大幅進步。

「青少年時期沒人關心,我才會走上歧路。」蔡宏億表示,自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帶大,考上高中後,卻交友不慎,最後肄業收場。他說,受到神明指示,擔任乩童,收起衝動的個性。

今年有位年輕人找他,說想學傳統技藝,於是他重拾學過的「轎前鼓」,組成陣頭,因不希望有年輕人重蹈他的覆轍。現已有近三十名十二到二十歲的隊員。

蔡宏億與慈惠宮爐主集資購買練習器材,利用周末晚間練習。起初,不少家長抱持成見,但蔡宏億嚴格監督,出陣頭時不准鬧事,平常更盯緊孩子功課。

平日隊員下課後,會到慈惠宮念書,由蔡宏億妻子協助課輔,蔡宏億則擔任心理輔導。「孩子心情不好,從練習時的鼓聲、眼神就看得出來。」

「這樣的老師,全台灣找不到第二個。」隊員表示,「蔡老師」雖嚴了點,但帶他們找到人生方向。以前愛玩、不念書的青少年,現已找到穩定工作;全班倒數十名的同學,進步到前十名。

蔡宏億說,現在陣頭已逐漸打開知名度,在民雄大士爺文化季等活動中演出,但社會對陣頭仍存刻板印象,希望社會能給這些認真的孩子更多支持、鼓勵。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9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