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09.12.10 09:35 am

中華文化兩岸多處相通,然而不少無形文化資產渡過「黑水溝」之後,呈現出多元的地理風情和人文特色;民俗專家林茂賢以媽祖文化為例,在福建媽祖是「航海之神」,到了台灣變成「全能之神」掌管婚姻、健康、學業、事業;而「天燈」在大陸是通訊之用,台灣用來祈福。

「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資展特展」12日揭幕,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說,大陸的非物質文化日前在台北已展出,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新增了台灣的無形文化,規劃了台灣、大陸兩個展覽館,讓觀眾更清楚瞭解,兩岸有相同的戲曲、信仰,但各自有不同異趣。


民俗專家林茂賢說,媽祖信仰兩岸差異最明顯,大陸的媽祖相貌較纖瘦,就是林默娘29歲升化的想像,福建沿岸信仰媽祖,多為祈求航海順利,將媽祖視為「航海之神」;台灣媽祖比較像母親的形象,神像面容較圓潤,是「全能之神」。


這次展覽作品中,有一尊由鹿港師傅鄭應諧親手打造的「金雕媽祖」,重40公斤,用了5公斤的黃金,又鑲上近300件的翡翠、雙鳳首飾,工法精細。


12日開幕當天,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將迎接北港朝天宮一座百年的神轎,也會請來新港奉天宮的媽祖。


文資處表示,展覽期間開放學校團體預約參觀,可以安排團體導覽;每逢假日也有DIY現場傳統技藝教學,園區戶外每個周末將有九天民俗技藝團、聲五洲掌中布袋戲、創意宋江陣頭等演出,洽詢電話:22295848轉336。


【2009/1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30006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