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5 04:09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西遊記、唐伯虎點秋香、白素貞大戰法海和尚,或薛丁山與樊梨花,這些傳統歷史演義及小說裡耳熟能詳的人物,其實早在電視機還沒流行前,角色早被維妙維肖的布袋戲偶演活,深植在老一輩戲迷的記憶中。


戲偶免費展出至27日


擁有180多年歷史的新興閣掌中戲團,是台灣布袋戲史上五大門派之一,從雲林西螺落籍士林生根30多年,承接家族收藏超過3000尊戲偶,其中上百尊具有逾50年歷史的古董級戲偶、戲偶頭,今天起在士林公民會館免費展出至27日。


傳統布袋戲中,公認最難表現的武戲,卻是老字號的新興閣招牌,伴隨不斷創新的佈景、口白、劇本及緊湊的劇情,新興閣膾炙人口的武打戲,在現代布袋戲講求聲光效果的「金光戲」流行前,一直是台灣最具票房的戲團,累積2萬場的演出紀錄,也是絕無僅有。


以掌中戲傳家的新興閣劇團,至今第七代的子弟已開始上台,高齡78歲的團長鍾任壁多半時間都致力於掌中戲教學,但仍然不時技癢,帶著兒子、媳婦、孫子,祖孫三代同場登台。


新興閣第六代傳人鍾任霖說,不同於傳統廟會、酬神所搭設的野台戲,新興閣一直致力於講求室內佈景的內台戲,「不在劇本內容、戲偶精緻度下功夫,誰會買票進場?」


武松打虎三代同堂演


今天下午在士林公民會館的開幕戲「武松打虎」,將由鍾任壁帶團三代同堂,鍾任霖形容父親是:「活到老,演到老。」戲偶一上手,口白一念,馬上就變少年郎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5/78/1waw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