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本報鹿港訊】海綿寶寶竟然出現在寺廟中,成了寺廟裝飾圖案!彰化縣鹿港鎮玉渠宮重建,彩繪老師李奕興將最夯的海綿寶寶畫在梁柱上方斗栱,有人說創新,有人認為太怪異,廟方則說,田都元帥是戲神,卡通也是戲的一種,要讓三到一百歲的民眾到廟裡都有東西可以看。
玉渠宮是台灣少數主祀戲曲之神—田都元帥的古老廟宇之一,與台南安定的靜安宮、台北萬華紫來宮皆為台灣歷史最久的田都元帥廟。

近日玉渠宮舉辦重建後入火安座等活動,不少眼尖的民眾卻發現大門上方梁柱斗栱,居然彩繪了海綿寶寶、派大星、多啦A夢、米老鼠圖案,引起熱烈討論。

主持重建策畫人之一的李奕興表示,其實早期的廟宇彩繪即用了很多現代、時髦的圖案,帶入許多巴洛克風格、飛天天使等圖樣,甚至有穿西裝、戴高帽的洋人出現在廟宇彩繪中,他認為,廟宇藝術不應只有「老傳統」,也該有突破。

重建委員會主委施肇興說,一開始反對聲浪很大,但現在大家已覺得這是廟宇特色,小朋友到廟裡參拜時,看到海綿寶寶都非常開心。

李奕興說,當初要畫海綿寶寶時「他被叮到滿頭包」,但他仍強勢的堅持,因為「想將現代生活元素融入廟宇文化中」。他表示,廟宇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是社區民眾凝聚情感的場所,而這些卡通角色已融入家庭,許多家長陪著小孩看,他想要親子入廟時,有共同討論的話題。

其實玉渠宮重建百分之九十的石雕、木雕、彩繪等都走傳統路線,請到薪傳獎石雕大師施弘毅,做廟門的金將軍(金雞石雕)、銀將軍(銀犬石雕),拜亭上方有南管十音樂團交趾陶。

媽媽你看是海綿寶寶


當進入重建的彰化鹿港玉渠宮,只要抬頭看,可發現大門梁柱上方斗栱,畫上當紅卡通海綿寶寶等人物,引起民眾的討論,成為廟方一大新特色,也成為親子間的共同話題。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攝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6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