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9

【本報嘉義訊】今年在高雄世運表演的電音三太子大出風頭,讓台灣宗教文化展現在全世界眼前。但你知道嗎?這些神偶和戰甲,不是由大公司設計,竟是在嘉義市路旁一間小小的新藝成神將工作室製作,師傅吳春星第一次曝光,原本低調的他說「要讓大家知道設計者是誰!」

四十二歲的吳春星從事神將設計製造已有十七年,念機械出身的他,因家裡祭拜玄天上帝,而對製造神將產生興趣。他說,神將製作多代代相傳,他年輕時看雕刻師傅做神像,在旁一步步學起來,反而不被傳統侷限做出不少新樣式。

今年初台北藝術大學教授陳錦誠,推薦吳春星承接世運電音三太子的製作,「那時說要五十套,我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吳春福說,直到承辦世運的公司來訪,他才確定真有機會做出在全世界前曝光的三太子。

「高雄世運的五十尊三太子就是不一樣!」吳春福為了讓三太子更有特色,還特地在神偶頭畫出髮際,豎冠上捏出細紋,還在偶頭後腦手工捏出龍身紋路,戰甲的魚鱗片方向設計成顛倒,突破以往傳統的設計,「因為有女孩子跳,我還把布料減輕。」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攝影)

「我這邊是設計,很難一次大批量產。」三太子的偶頭是由吳春星親自開模上漆,衣服樣式設計好後,交由工廠代工,把縫製好的戰甲先放上衣架,再將偶頭擺上,五峰旗插上背,一尊原創的世運電音三太子就呈現在眼前。

文化創意產業近年來才有商標權概念,世運上的電音三太子一演成名,坊間業者也趁勢搭上順風車行銷。原本低調的吳春星發現自己設計的心血似乎被人複製,決定以「新藝成」來申請商標維護權益。

吳春星表示,希望大家一起發展此傳統文化產業,「電音三太子現在出名,如果一起做起來,對神將製作產業更好!」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4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