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1/01 05:02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31日電)鹿港地區特殊習俗不少,充滿了神秘的色彩,例如有人自殺就舉行「送肉粽」儀式,將繩索等物品送到海邊燒毀;如發生火災則辦「送火神」儀式,將火神送離,以免再遭回祿之災。

鹿港是個文風鼎盛歷史悠久的傳統小鎮,不僅許多建築和街區還保留著昔日原貌,許多特殊的傳統習俗不僅在鹿港地區還看得到,執行的過程以及細節也都被保存下來。

在這些特殊習俗中,被人視為具有神秘色彩的就是為自殺者辦的「送肉粽」儀式。傳說當「送肉粽」儀式進行時,家家戶戶都門戶緊閉,街上空無一人,出門的人遇到「送肉粽」隊伍也要繞路而行。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說,「很多人以為送肉粽儀式送的是自殺者的鬼魂是錯的,整個儀式送的是自殺後留在現場的煞氣」。他解釋,煞氣會留在現場找替身,附近地區的角頭廟就會辦送肉粽儀式去除煞氣。

莊研育表示,送肉粽儀式大多利用晚上11時人煙稀少時進行,通常在路線確定後,辦法事的人員就會先通知沿路的居民在送肉粽隊伍經過時不要出門,同時也會發符咒讓民眾貼在住家大門。

莊研育說,儀式開始時,要將上吊者用的繩索或上吊的樹枝等物品,沿著原先規劃好的路線一路送到海邊,再把繩子等物品燒掉,過程中如果不順利的話,還要再辦1次。

莊研育說,「其實各地都有類似像鹿港『送肉粽』的儀式,只是鹿港這邊記載較詳細,使得大家都以為儀式從鹿港而來」。鹿港地區因為對送肉粽儀式保存最完整,造成送肉粽儀式從鹿港而來的印象。

除了「送肉粽」的儀式之外,鹿港另1項特殊的習俗就是「送火神」,通常都是在火災發生後舉行。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說,民間認為如果發生火災,就是有火神在作怪,因此要將火神送離開,以免再有回祿之災。

陳仕賢說,火災發生後,送火神的儀式就由發生火災地區的角頭廟來辦理,通常廟方會準備火神牌、活鴨及水壺,在發生火災的民宅設桌祭拜,由小法或道士在火災現場施作法事,由王爺押送火神出境。

陳仕賢表示,「在送火神經過的地方,廟方會先發放『水淼符』,貼在民宅門戶上,同時沿路都要灑水,象徵以水剋火」。在送火神的時候,廟方會先派人通知店家將電燈關閉,等到送火神隊伍過了後再打開。

而在送火神的隊伍經過路口時,友廟的黑令旗會鎮守住叉路,燃放鞭炮驅煞,等到火神牌送到郊外後,道士或小法會施做法事,將火神牌燒掉,完成儀式。

類似「送肉粽」或「送火神」等這類習俗,對很多人來說充滿神祕色彩卻又深信不疑,莊研育說,很多人深信要辦這些儀式,才能避免有意外發生,但不管這些儀式是否真的有效,但至少在安撫人心上有一定的效果。98103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1/5/1u3b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