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台南市大天后宮大師級壁畫,近日將修復,昨舉行動工儀式。圖為彩繪大師陳玉峰的昨品「東山捷報」。黃宣翰攝


結合台南藝大師生 預計300天 完成33幅 陳玉峰等大師級作品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國家一級古蹟大天后宮,擁有三十三幅大師的彩繪、壁畫,因年久失修,而需要修繕,昨日舉行修復動土儀式,文建會委由二名德國籍壁畫修復師,和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師生,將以三百個工作天修復完工。

昨日在大天后宮舉行修復動土儀式上,由台南市長許添財、市府文化觀光處長劉怡蘋、台南藝術大學主任秘書曾旭正、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分持刀斧,在陳玉峰大師的壁畫作品「東山捷報上」,對空揮動刀斧,象徵開啟動土。

市 府文化觀光處古蹟維修科技士吳坤明表示,壁畫修復經文建會同意,總工程費四百多萬元,將委由二名專業德國籍壁畫修復師進行修復,主要工作包括除塵、清潔、 彩繪層加固、填補縫隙、上色等。其中有四幅木質壁畫,由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培育的修復師梁弘和李佩珊,進行部分的修復。

為符合國際修復原則,吳坤明說,在修復材料選取上,第一強調具有「可逆性」,即材料使用過後能輕易去除,不造成二次傷害,第二為「可辨識性」,上色處理時也要留下痕跡,讓民眾一眼能了解那些是經過修復的部分。

大天后宮殿內擁有三十六幅壁畫、彩繪,最大特色為匯集已故大師陳玉峰、潘麗水、丁清石,及目前還在世的陳壽彝作品。這次除了花木蘭等三幅壁畫因結構問題,暫不修復,其他三十三幅將進行修復。

最早的璧畫是一九四三年,陳玉峰大師在正殿、正殿前後廊口,以及龍虎壁上繪製的作品,包括仙翁、仙姑、虎溪三笑、武穆精忠、紫氣東來、金文體書法和麻姑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26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