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1 04:09

昨起7天活動

〔記者郭靜慧/來義報導〕來義鄉古樓村maljeveq五年祭昨天起登場,為期7天的系列活動包括刺福球及傳統競技,五年祭期間禁忌不少,古樓部落大頭目羅木蘭特別叮嚀族人及遊客遵循。

昨天一早,古樓村排灣族人依傳統點燃小米粳舉行迎靈儀式,隨即在古樓村五年祭祭場展開刺福球,祭場中央搭起刺球架及高聳的刺球竿,增添莊嚴。

婦女參與多留意

五年祭舉辦期間有不少禁忌值得注意,像家家戶戶門窗都需插上艾草葉,避免受「好兄弟」騷擾,昨天活動中也有許多族人在身上繫上艾草葉避邪;婦女不得進入刺球場或碰觸刺球架、刺球竿;上刺球架的勇士在進行刺球時不得抽菸或身上攜菸和服裝不整等,家中如有孕婦,孕婦及先生的父親、孩子三等親內,則不可參加刺球及祭壇各項活動。

古樓村長郭純良表示,從昨天起到24日每天上午在五年祭祭場均有刺球祭典,22日下午有男子射箭、女子穿針傳統競技,23日為男子鋸木比賽,現場並展出文物、工藝,歡迎參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1/78/1tdj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