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1

台灣玻璃館全力興建的玻璃護聖宮,完工後將是全球首座玻璃廟。(記者蔡文正攝)
台灣玻璃館副總林肇騫指著剛粘貼(畫紅框處)的特殊玻璃,指稱將護聖宮工程邁向新里程。(記者蔡文正)

〔記 者蔡文正/鹿港報導〕台明將公司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台灣玻璃館興建中的全球第一座玻璃廟「玻璃護聖宮」,進度再向前邁進一大步,20日完成首塊外圍玻璃的 粘貼,由於施工難度高,加上需要粘貼的玻璃數量多,該公司副總林肇騫表示,未來將加班施工,以便趕在2013年完工開放。

玻璃護聖宮占地約209坪、廟高10公尺,是一棟兩進式鋼骨結構、外觀粘貼玻璃的綠建物,未來廟內將供奉媽袓、五府千歲王爺、土地公等神明,該座廟宇興建除希望展現台灣傳統古寺廟的莊嚴外,並創造玻璃工藝之美。

5萬片 將陸續安裝

林肇騫指出,玻璃護聖宮興建遇到的最大困難除了玻璃材質問題外,要防颱、防震,也要頂得住當地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經該公司一再研發才有效克服,材質問題突破後,公司又發現,整棟廟宇外觀至少須使用5萬片大小、長短、角度都不同的玻璃,一度陷入長考。

林肇騫說,經該公司全力動員,才於今年初完成測量工作,並經定格、鑄模及窯燒等,日前完成第一塊玻璃,並選定昨天吉時進行粘貼工作,由於粘貼的玻璃數量眾多,且充滿技巧性,必須由經驗老道的師傅負責,受制人才有限,未來可能必須加班施工,以便趕在2013年完工開放。

刀板工法 首創技法

林肇騫表示,護聖宮係採取首創的「刀板工法」,施工法應用木造建築的榫卯無釘技法,讓每片玻璃不靠接著劑、不靠釘槌,就能緊密銜接,充分展現玻璃建材的光采,尤其未來完工後,肉眼所及都是玻璃,就算是電線也不能裸露在外,將是一棟名副其實的「玻璃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1/today-center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