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09/10/19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搶救敬聖亭大作戰!屏東縣萬巒鄉有座一九五九年重建的敬聖亭,地主原本打算拆除,地方得知緊急喊停並積極爭取搬遷經費,決定將整 座亭遷移到五百公尺外的社區公園,昨天萬巒鄉民扶老攜幼,用人龍接力合力遷移敬聖亭,傳承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

敬聖亭是客家村落敬惜字紙的象徵與傳統,萬巒鄉共有四座敬聖亭,位在萬巒村的敬聖亭設在中正路上,一七八九年興建,一九五九年由背竹簍撿字紙數十年的鄉民林定祥發起現址重建,至今保存仍十分良好。

這座敬聖亭位在私人土地上,且並未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地主原打算拆除,社區發現後發起搶救活動,終於籌措到近五十萬元搬遷經費。

阿公阿嬤出力 保留珍貴資產 承包這項遷移工程的包商依過去經驗推估,敬聖亭應有十二至十五公噸重。昨天上午九時正式搬遷,整座敬聖亭連同地基墊高,施工人員以圓鋼管當滾軸,萬巒鄉民 不分男女老少拉起綁著鋼繩的亭子,大夥齊心協力,連阿公阿嬤也來幫忙。在將敬聖亭向前拉動第一步時,現場歡呼聲四起,人潮始終不散,一批接著一批的人拉著 敬聖亭,緩步前行。

林定祥的兒子林子昇專程趕來參加,他說,這座敬聖亭是祖先留下的珍貴資產,父親撿了近四十年字紙,傳承客家敬惜字紙文化,每位後世都有傳承責任,所以一定要來參加;八十一歲的林老阿嬤不落人後,也加入拉亭人龍,她說做這件事有趣又深具意義。

萬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貴文說,昨天第一波搬遷就有數百人參與,一個上午搬遷三十幾公尺,今天起將開放學子參加,整個搬遷活動預計五天內完成,希望藉由敬聖亭搬遷凝聚社區意識,守護地方珍貴資產。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428693&option=society&isGraphArticl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