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本報台東訊】台東市百年以上的天后宮近期整修,廟頂的特色建築,在整修期間幾乎全被拆毀,部分文史人士發現後,痛心不已,建議文觀處應該出面了解。天后宮強調已保留最具特色的石獅、龍柱;文觀處則同意派員前往了解。

一名陳姓文史工作者表示,上周他無意中經過天后宮時,發現寺廟似乎在大興土木,他好奇走入察看,卻發現廟頂的裝飾全遭破壞,化為廢品,他質疑「這些具有特色、意義的裝飾,難道一點價值都沒有嗎?」

天 后宮迄今有一百二十九年歷史,六十八年前遷建到現址,歷經多次整修,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結構為二殿二廊二護室,二殿為閩南式硬山燕尾,屋頂正脊、 脊堵、排頭都裝飾剪黏龍鳳、花鳥、演義人物。天后宮的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古色古香,前置精緻石雕騰龍翻躍龍柱,門前有雌雄祥獅,富有中國閩南地區傳統文化 廟宇建築特色。

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表示,許多裝飾都已出現褪色甚至剝落情況,不易整修,才會全部打掉重做,未來重新整修的建築裝飾,和以往相比絲毫不遜色,且最受重視的石獅和龍柱都依然保存,或許整修的幅度比較大,但應該沒有外界所想的嚴重。

文觀處得知後,決定會盡快派員了解情況,並設法調查是否仍有值得保存的裝飾未遭破壞。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0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