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中央社〕東隆宮迎王祭的參觀人群裡,小朋友仰頭問父親「爸爸,你小時候看迎王有沒有覺得很好看?」對屏東東港人來說,東隆宮迎王祭是世代相傳的祭典,祭典裡不少神職還是家族世襲。

3年1科(3年舉辦1次)、傳承300多年的東隆宮迎王祭,10日進行請王儀式後,11日到14日進行東港鎮內的王駕遶境,15日王船法會、16日敬王、宴王、祀王及遷船、17日送王(燒王船)。
這幾天到東港看迎王祭的遊客,一定會發現穿著古代衙吏服的「班頭」及為溫王爺、中軍府及5個「代天巡狩」千歲扛轎的「轎班」,有不少是兒童與青少年。

和一般廟會青少年參與只是為了好玩不同,東隆宮迎王祭中的「班頭」及「轎班」都是家族世襲,而且傳男不傳女,因此,大人會帶著兒子出來見習。

41歲的蘇博文5歲就由父親帶著參加祭典,他說,東隆宮的班頭有點像是古代衙門的捕快,在祭典裡做的是廟外事務,做的事很雜,像維持秩序、改運、夜間巡邏、鳴鑼、抓賊等等。

蘇博文說,世代傳承的班頭如果沒有子嗣,可以由姐妹的兒子傳承,不過,必須向溫王爺擲筊獲准,如果沒有時間擔任,也必須擲筊,有人退出,想新加入的人必須許願世世代代願傳承班頭,擲筊獲准後,才能加入,每一科的班頭約200人。

為什麼願意許願世世代代當班頭?蘇博文說,那是一種感覺,班頭家族祭典期間就會很想為千歲、王爺服務,尤其是請王和送王時,不去會覺得不安。

另一個家族世襲的轎班由七角頭裡的居民擔任,七角頭是東港早年的開墾角頭、商業角頭,也就是七個庄頭,因祭典需求而成為祭祀角頭,這七角頭在東港鎮裡有些形成社區,有些則是整條街。

迎王祭裡的五位代天巡狩千歲、加上中軍府、溫府千歲共七位神祇,七神的神轎及王船船具,由七角頭轎班負責。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每一科祭典結束後第三天的平安宴,七角頭當科總理在溫王爺座前抽籤確認下科所擔任的職務,之後產生大總理、副總理是祭祀的主要角色。東港迎王祭七角頭扮演著重要角色,也是迎王的主要動力。

七神有不同的代表色,五個千歲依序為黃、粉紅、黑、綠及紫色,溫王爺是藍色,中軍府是白色,在東隆宮裡掛滿了這七個顏色的燈籠,看七角頭轎班所穿的衣服顏色就知道他們這一科服務那個千歲。轎班人數約1500人。

61歲的黃鳳池10多歲就擔任轎班至今,他說,轎班是阿公傳下來的,父親因為擔任角頭廟裡的攣生,向溫王爺請示獲准不擔任,祖母認為必須傳承下去,於是他與哥哥及弟弟全都投入轎班職務。

黃鳳池說,今年哥哥無法參加,就交由在高雄擔任警察的兒子參加。

陳進成說,不論時代如何的轉變,向外發展的角頭居民及子孫,每逢三年一次的平安祭典,都會回鄉參加,這是血緣地親的傳承。


迎王祭裡還有「內司」的職務也是世襲,內司人數約36人,掌管千歲們的祭祀等內政事務,東隆宮迎王祭廟裡的祭祀不對外公開,因此,祭典期間,內司不方便接受採訪,尤其是女性的媒體記者採訪,足見東隆宮迎王祭在東港人心中的神聖,許多禁忌被嚴格遵守。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80076&type=%E5%9C%B0%E6%96%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