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9

【本報台南訊】製作神轎近一甲子的台南市永川工藝社負責人王永川,因長期投注在神轎雕刻、製作用心又堅持,獲得第十五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王永川傳承父親的木作技巧,長子與外孫目前都跟著他學習,一家四代已有百年歷史。

本屆薪傳獎將在月底頒獎,已七十八歲的王永川得獎雖然高興,但感嘆現在年輕人根本沒有人要學這項傳統技藝,他憂心技術可能逐漸失傳。

由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主辦的薪傳獎,得獎者都是長期專注在傳統藝術的工作者。觀光客可能對永川工藝社不陌生,位在海安路上與神農街口的舊廠,古色古香的建築、加上牆上手繪王永川的人像,吸引很多人來拍照。

雖然神轎與木雕近年受到中國低價產品搶攻市場影響,發展不若以往,但永川工藝社堅持以手工製作,品質佳,近年更研發仿清古典神佛坐椅,受到歡迎。

王永川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他做事認真、精益求精,經常與其他師傅一起研究技巧,逐漸在南部有知名度。八○年代廠內員工最盛時有二十人,訂單多、經常大家一起趕工到半夜,卻從不因為趕工而省略任何一個步驟。

他堅持手工製作,手工製的神轎扛起來省力又有彈性,不易損壞,與機器製的一比就知道,他甚至連木塊磨平也不用機器,因為用手工才能顧及每一個細微處,並採用獨門以牛角熬製的黏著劑,因此成本價格雖然貴一點,但非常耐用。

他教兒孫時也非常嚴格,每一個細節都盯得緊,因為不能砸了百年建立的招牌。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8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