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7

【本報北港訊】歷經四年整修的國家二級古蹟雲林北港朝天宮已竣工,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特邀請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於十日在北港大公演酬神,縣長蘇治芬歡迎民眾到北港逗熱鬧看大戲。

北港朝天宮的媽祖,是一六九四年,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樹璧自福建湄洲天后宮移駕媽祖神像到台灣,是一尊宋代雕塑的軟身媽祖神像。因九二一地震造成廟宇受損,於二○○五進行整體整修,經審查委員實地勘查後,發現觀音殿木造部分腐蝕嚴重,必須拆除重建,變更設計部分除觀音殿外,還包括鐘鼓樓、廁所、側門。

黃 俊雄昨天為公演熱身,他說,十年前父親黃海岱受邀到法國演出,出國前曾帶五洲園戲團到北港「試演」,造成轟動,當年也都由他配音,這次再次到北港,為朝天 宮整修竣工演出,意義非凡,他將把大家睽違已久的史艷文、藏鏡人、老和尚、哈嘜兩齒等人物,將用最先進的舞台聲光,在北港演出。

黃俊雄於上香拜媽祖後,觀看朝天宮有名的「孝子釘」,他對朝天宮建築給予很高的評價,他指出,「廟前看戲」是台灣很珍貴的風俗文化,這次到北港公演,相信媽祖一定也會很喜愛布袋戲,全體工作人員,會把最好的演技呈現給媽祖。

縣長蘇治芬表示,朝天宮以一億五千多萬元,歷經四年終能修建完成,縣府為強化宗教觀光,完成廟宇周邊道路景觀,讓二級古蹟展現新風貌。

而布袋戲碼的「史艷文大戰藏鏡人」,一直是老一輩戲迷百看不厭的,文化處選在國慶日當晚六時,將在北港圓環演出,除有史艷文身世大公開,也有以雲林農特產雕製的新戲偶「柳丁神大戰蒜頭精」。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8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