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0/04 04:0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相傳早年鄉間在農曆8月14日到16日3天是所謂的「萬神會」,有請「水蛙神」、「牛角神」及「掃帚神」等特殊過節方式,前晚有耆老邀集民眾重現早年「請神」場景,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高齡已經81的柯天降說,民間相傳,人間萬物皆有靈性,農曆8月14日到16日,是所謂「萬神會」,各種神靈都會外出遊蕩,當時最常請的神靈有「水蛙神」、「牛角神」及「掃帚神」,都是與民間生活有關的神靈。

請神過程也很簡單,擔任迎神角色者居中,另外一人負責燃燒黃色的「鼓仔紙」催神,其他人則持香圍成圓圈,口中反覆唸著「水蛙神、水蛙鬼,請你8月15來吃白米飯配雞腳腿」;如果是請其他神靈,就把開頭2句改成要請的神靈即可。

他 表示,這種方式請出的神靈跟「碟仙」不同,不會回答問題,只是單純動作,例如青蛙神上身後,迎神者就會做出青蛙動作,在田埂間彈跳;牛角神上身後,擔任迎 神的2人就會以頭互頂;至於掃帚神上身,就會不自主地對空掃地,如果玩夠了,只要對當事人噴一口水,就會「退駕」。印象中,最後一次請水蛙神已經超過40 年,前晚,參加者依照傳統請神,果然催出牛角神,2人並做出互牴動作,讓一旁觀眾嘖嘖稱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4/78/1sal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