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0/02 15:03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伸港鄉上個月有一名婦人上吊,依循沿海鄉鎮的傳統,必須舉行「送肉粽」儀式,就是把尋短的工具拿到海邊放水流,象徵送走「壞鬼」。但由於農曆7月,引發居民反彈,揚言用鞭炮和法器圍堵,經過協調決定延後,昨﹙1﹚日晚間終於順利完成。

上個月4日晚間,上吊死亡的婦人家屬原本要舉行「送肉粽」法會,以避免亡魂到處尋找替身。由於儀式煞氣相當重,加上正逢鬼月,消息一傳開,沿路4個村落居民氣得說要去土地公廟圍堵,不讓儀式進行。經過多番協調,喪家同意往後延,許多民眾紛紛到伸港鄉福安宮求平安符。

昨晚驅鬼儀式開始舉行,道士設壇拜請神明降駕,先用炭火燒熱鐵鍋,再倒入麻油;接著乩童將麻油含入口中噴向炭火,工作人員則把婦人上吊的繩索、鋁門框和凳子搬上車,送往海邊的路上不斷吹著號角、放鞭炮,警告生人迴避。

送肉粽的同時,沿途住家全都緊閉門扉,還貼上符咒鎮煞;至於店家也提早歇業,只剩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燈火通明。路線經過每個十字路口時,也都用清潔符坐鎮,除了保平安,也是有防止魂魄偷跑的意味,最後整場儀式總算順利落幕。﹙新聞來源:東森記者莊明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2/17/1s7y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