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2

作者:觀珣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由廣州、泉州、寧波、揚州、蓬萊五個城市,聯合為「海上絲綢之路」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廣州市社會 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海上絲綢之路、萬人申遺啟動儀式」,二十日在廣州星河灣舉行,祝願申遺成功。同時,廣州首個「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研究中心」在星河灣正 式成立。

陸上絲路及海上絲路促進東西方的貿易與文化及宗教交流。歷史上,佛教高僧玄奘大師前往西域取經、景教傳到中國,都是經由絲路;波斯拜火教、摩尼教(一貫道前身)也是透過這條路徑傳入。

海上絲路的貿易量及文化與宗教的影響力遠比陸上絲路大。經由海上絲路,印度教、佛教傳到亞洲,伊斯蘭教傳到東南亞。

隋唐時期,由於西域戰火頻繁,陸上絲路被阻斷,造成海上絲路興起。到了唐宋,海上絲路取代陸上絲路,成為中國對外交往的主要通道。

廣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第一大港,有許多相關的宗教古蹟,也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例如,南朝梁武帝普通七年(西元五二六年),天竺國(古印度)高僧菩提達摩渡海來到廣州,在當時珠江河岸的華林寺一帶登陸,登岸後建西來庵,傳播佛教文化,成為中國佛教禪宗祖師。

廣州佛教四大叢林之一的西來庵,現存有康熙年間建造的五百羅漢。據介紹,這些神態殊異的羅漢中,有康熙皇帝、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

古代海上絲路船隻啟航的珠江口,有一座南海神廟,是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海神廟,建於隋代,距今一千四百多年,是古代皇帝祭海的場所。目前廣州市文物部門正積極籌建南海海上絲路博物館。

另外,還有懷聖寺光塔,是中國第一座清真寺,寺內有始建於唐代的阿拉伯式呼禮塔,即光塔,是海上絲路的重要實證。

廣州還有其他海上絲路遺址,如聖心大教堂、濠畔清真寺、鎮海樓、十三行遺址、蓮花塔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5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