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0 20:16

【曾宏智/高雄美濃

高雄縣美濃鎮獅山地區,有一座專門掌管水圳的水仙伯公,是當地農民最敬重的土地伯公,每年水仙伯公生日時,當地的信徒,就會邀請附近地區的土地公,共同來慶生,這次為了八八水災的受難者,還擴大辦理舉辦超渡法會,讓往生者得以安息。

帶著歡喜的心情,掌管農民灌溉的水仙土地公,今天要過生日,在信徒的請示下,用寫有土地公名的神牌,向庄頭內的13座土地公,邀請前來共同慶生。信徒 郭德傳:「要請眾神到水仙伯公廟做客,大家聚在一起,就像是結一個緣份。」

這次八八水災,造成許多受難者遭受到不幸,為了讓往生者能夠安息,信徒也舉行了普渡法會,也期望掌管河道的水仙土地公,能夠保佑河道順暢,不再被洪水侵蝕,讓農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水仙伯公祭祀福首 郭富雲:「這次為了祭祀,八八水災的往生者,也希望河神伯公,可以將河道推向河中央去,讓附近老百姓的農田,不要再受損失。」

將13座庄頭內的土地公,聚集起來,一年只能看到一次,超過100年的美濃客庄特有文化,不但象徵了客家人的好客文化,也將農民尊重土地的精神,表現出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0/90/1rgy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