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2-08 21:37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八日電)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今天表示,故宮的整建,不僅是在硬體上提供文物更安全的保護,在空間上提供眾更優質的服務,更重要的故宮要從這裡開始,打造一個結合全新思維與當代科技的現代博物館,讓這些文物的價值可以深入世界每一個角落,為全人類所共享。

歷時近三年的故院正館整建工程已經完工,故宮在今晚舉辦一場別出心裁的重新啟用開幕酒會,總統陳水扁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國內外博物館界、政界、企業界和駐台使節都共襄盛舉,共同見證故宮新紀元的開始。

開幕前,故宮安排了多項表演節目,包括故宮搖滾派對、Old is New電音秀,歌手胡德夫演唱排灣族千年古謠、王心心南管吟唱李白「客中行」、弦樂四重奏「旅人之月」。

開幕儀式在二樓露台舉行,由優人神鼓的「持劍之心」揭開序幕,而開幕重頭戲的是聲光文物秀。在燈光的照射下,故宮的外牆頓時成為一塊巨幅畫布,明代的「出警入篳圖」、毛公鼎、象牙球等故宮寶物都躍然牆上,在場來賓嘆為觀止。寒溪國小原住民兒童合唱團演唱泰雅傳說「希望之橋」,則為今晚開幕式劃下美麗的句點。

完成開幕式後,與會來賓參觀了「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在致詞時,林曼麗表示,身為故宮的院長,她對故宮文物的豐美多元與歷史價值充滿驕傲;身為台灣人,她對台灣民眾包容與肯定多元文化的胸懷,同樣充滿了驕傲。做為一個博物館員,她對故宮保存這些文物遺產的能力與熱情,充滿自信;而作為一個台灣人,她對台灣社會賦予這批瑰寶更高價值的智慧,同樣充滿了自信。

因此,林曼麗表示,故宮再啟,也預告了故宮即將跨入第三個重要的四十年;它所傳遞的重要訊息是,故宮不再只有偉大傳奇的過去,更將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故宮重新開幕後,將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包括導覽子母機、夜間開放、禮品部餐飲部提升等。除了博物館的展示空間外,還包括庭園、咖啡廳、主題餐廳、兒童博物館等。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702/200702089225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