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9

高齡黃金花鼓陣 最長92歲 熱情活力 不怕閃到腰


【本報雲林訊】人生七十才開始!雲林縣土庫鎮成立全國第一支高齡花鼓陣,平均年齡七十七點六歲,個個活力十足,教練不時提醒「阿嬤,別扭腰,閃到就麻煩」,老奶奶們仍扭腰擺臀,「免驚啦,閃到塗牛屎就好」,全場逗笑不已(圖/蔡維斌攝)。

土庫鎮新庄社區這支名為「黃金」的花鼓陣,需七十歲以上才可參加,成立不到二十天,昨天在虎尾國小舉辦的全縣社區關懷據點觀摩會首度亮相,三十二名隊員緊鑼密鼓排練,虎尾若瑟醫院副院長蔡孟宏特地「駐場待命」守護這群老隊員。

早年跳花鼓是許多少女夢想,如今老阿嬤下場跳,好像回到青春時代。社區總幹事張弘說,二十多天訓練下來,發現花鼓很適合老年人,全身隨節奏律動,可訓練肢體的協調性,耳聽鑼鼓可激盪腦力,只要不太激烈,是很好的老人團隊運動。

醫師蔡孟宏說,花鼓的確不錯的運動,但老人骨頭脆弱,訓練前最好先暖身,且用步行取代扭步,只要注意安全,老奶奶照樣可圓花鼓夢。因此,教練不止教舞步隊形,最重要是提醒老奶奶別太熱情,以免閃了腰。

這支隊伍最年輕的七十一歲「水嬸」,被稱為「幼齒的」,最年長的張李清高齡九十二歲,初穿花鼓紅衣還羞澀不敢上街,多虧子孫鼓勵,現在掌鑼走步,挺拔有力細長身腰,從後面看還像少女。

張李清說,這把老骨頭跳花鼓不算累,現在她還能挑柴燒飯。九十二歲老阿嬤一席話,讓八十多歲掌頭旗的「朝祥伯仔」,都不敢喊累。

張弘說,他們有信心在今年底進軍全國花鼓大賽。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449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