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記者陳逸民/南縣報導〕南台灣廟會藝陣活動,近年出現巨幅改變,不僅過去專屬男性的八家將、官將首等藝陣逐漸有女性擔綱,擔任神轎先鋒的三太子,也不再只拿個搖扇左右搖擺,反而跳起Rap(饒舌音樂)舞步,甚至拿起消防水帶,成為消防局消防宣導的年度代言人。

國人傳統文化中,因女性有生理週期,往往被視為不潔、不淨者象徵,不僅不能碰神像,早年甚至連廟宇正門都不准進,不過這些禁忌近數十年陸續被打破,近年甚至有女性擔綱成為廟會藝陣主角。

台南縣近年就出現一團女性官將首,這一團隊除了持中叉號令的中叉者是由小男童扮演外,其餘拿著虎牌、火叉的開路小鬼,以及擔當中叉者身後兩位大刀、寶劍隨扈都是由就讀國、高中的女學生擔任,每回出陣,女官將首力道十足、身手俐落,備受歡迎,任誰也認不出是女兒家。

擔任官將首開路小鬼的鄭苡茜、鄭薇妤姊妹,分別就讀國、高中,擔任大刀、寶劍的周佳薇、王靜雯也就讀高中,中叉者則由念小五的男童張家綸擔綱,大家一起讀書、一起練習,更一起跑江湖表演,成績照樣不輸人,爸媽都放心。

除官將首,八家將更早有女性擔任,甚至連周邊的衙差、刑具及黑白無常也都有女性嘗試,廟會藝陣不再是男性天下。

此外,在廟會活動中經常出現的三太子,近年也有全新造型,不僅學會彈電吉他,甚至將過往的北斗七星步,改成新Rap舞步,上電視或跟著舞台車作秀,號稱「電音三太子」,在中南部各地遍地開花、頗受歡迎。

甚至連台南縣消防局長龔昶仁,也指派北門消防隊請來三尊太子爺大頭尪仔,擔任年度消防宣導活動的代言人。

只是這回,三太子不再是足蹬風火輪、手拿乾坤環、揮舞金蛇矛的傳統神尊造型,而是端著噴水瞄子、拿起破壞斧、舉著消防水帶,擔任防災、逃生、滅火、急救等代言人角色。


野台戲拚場 辣妹脫衣掀高潮

記者王涵平、陳逸民、劉婉君/專題報導

到廟口看野台戲,是許多民眾共同的兒時歡樂記憶,早期廟會的歌仔戲、布袋戲,拚場時的高潮迭起最是精采,目前的野台戲雖仍不時出現「拚場」,卻換成脫衣表演辣妹為了爭口氣,羅衫盡褪,輸人不輸陣。

早 期的歌仔戲、布袋戲是廟會時必演大戲,電視機普及後,野台戲失寵,傳統戲台前的觀眾越來越少,講求感官刺激的電子花車、脫衣舞、鋼管秀等清涼養眼的演出取 而代之,甚至連擺放供品的普渡桌上,也出現電動脫衣舞孃,木頭女人偶只披上一件質料粗糙的薄紗,電動手臂以固定的節奏,不停地將薄紗掀起又蓋上。

好 戲多在綜藝歌舞團的舞台上,擠出深深乳溝、穿著丁字褲的辣妹,穿梭在流水席間,歌聲好壞已不是重點,脫衣野台秀是越晚越精采,流水席進入尾聲,外地賓客陸 續離去,辣妹表演轉趨火熱,在脫聲此起彼落,加上觀眾當場紅包贊助情況下,有些野台辣妹還在輕解羅衫之際,另一邊已是脫得一絲不剩,不少觀眾還會隨時互相 通報最新「脫況」,穿梭各野台之間觀戰。

許多業者秉持輸人不輸陣精神,有些是讓民眾近距離圍觀,有些還開放民眾上台與精光的辣妹一起表演,也有辣妹下台貼著男客人身軀扭動,令人血脈僨張,也讓廟會氣氛達到最高點。


人氣越旺 價碼越高

記者王涵平、陳逸民、劉婉君/專題報導

廟會野台戲形態多元,也頗受農村民眾歡迎,這些野台戲班、歌舞團四處表演,不過價碼相當彈性,但常規是,脫得越徹底,價錢越高,觀眾往往也越多,主人也更有面子。

目前廟會野台戲除傳統歌仔戲、布袋戲之外,最普遍與受歡迎的是電子花車、綜藝歌舞團,歌仔戲是酬神必請的大戲,一台歌仔戲的價碼約在2萬元以內,電子花車主持人每場約3000元,辣妹則是3首歌1000元。

搭舞台的綜藝歌舞團則是較為氣派,主人也有面子,一般價碼約3萬元以內,收費還隨著表演地點是在平地或山區而有不同。

鋼管秀則是一名舞孃表演一場2000元,表演形態可以分為純鋼管或內衣鋼管。

至於脫衣表演,一般行情每脫一次是3000元,不過,是否表演或者脫到何種程度,有時得看主人與業者的交情,及現場狀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2/today-so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