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6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琰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地區夏日最具特色的竿燈節,三日晚間在秋田市登場。在笛子和大鼓的音樂聲中,二百五十多支掛著燈籠的竿燈,其中最大一支竿燈高約十二公尺,重達五十公斤,如發光稻穗。
一群青年高舉竿燈巡行,表演用腰、額頭等部位托起竿燈絕技,吸引大批觀眾歡呼喝采。竿燈節源自每年七月七日晚上,祭祀星辰的七夕節,以驅除夏季病魔和邪氣,活動規模據說是從十八世紀末,秋田藩主佐竹義和時期開始盛大舉行,距今已有三百六十多年歷史。

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竿燈節,是秋田縣具代表性夏季節日,與仙台七夕節、青森大燈籠節,並稱日本東北地區三大節慶活動之一。

竿 燈是在長約八公尺的竹竿上,紮上數根橫竿,掛上四十多個米袋形燈籠,頂端繫上避邪禦幣(將剪成細條的紙用木籤串在一起)。活動中,身穿衣襟短上衣、頭紮布 巾、腳穿日式白襪和草鞋年輕人,撐起竿燈時,絕不能用手扶,要用腰、肩等將其直立托起來,伴隨豪邁叫聲,換各種撐法,蔚為奇觀。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8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